記者譚在龍
  前晚9點多,東西湖區吳家山一工地突然發生塌方,正在施工的10名工人不幸滑落被埋。據化療飲食禁忌悉,此次事故原因系工人在對該在建樓房進行澆築作業時,5樓頂層薄壁方箱支撐結構發生傾斜,導致130平米的施工屋面突然發生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詳見晨報3月8日A04版)。目前,被救出的傷員狀況良好。
  記者昨再次來到現場和東西湖區人民醫院進行租製冰機採訪,瞭解到正是工友的努力,才避免了更多傷亡。
  危急關頭,工友緊急代償參與救援
  昨天上午8點多,記者再次來到事發地點:位於吳家山五支溝的改造工程現場。此時,事發現場已經被封閉,工地大門緊鎖,整個施工現場顯得很安靜,兩名工人正在對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大門口的泥土進行清除。
  “支撐結構出了問題。”據工人孫某回憶,事發時,該商業綜合樓正在進行澆築作業。當時,他正在支票借款宿舍里休息,“轟隆”一聲巨響後便聽到有人喊“出事了”,於是他跑到現場參與救援。
  據瞭解,事故發生後,施工方立即自救,除6名工人及時逃離外,第一時間救出3人。
  隨後,趕到的消防官兵將一名被攪拌機壓住的施工人員救出,並將傷者全部送往區人民醫院救治。
  工地安全員救了3條命
  隨後,記者再次來到東西湖區人民醫院,找到了事故中的幾名受傷工人。正在換藥的受傷工人吳培兵臉部被磕破,鎖骨骨折。
  事發時,吳培兵正在搬運水泥,施工屋面突然發生坍塌。摔下去後,他並沒有完全失去意識,隱約中覺得疼。其間,他曾幾次試圖爬起來,但是身體根本不聽使喚,漸漸地便失去了知覺,直到工友把他從混凝土堆中抬出來。
  吳培兵表示,等自己康復了,一定要找到那幾位救他的工友,好好謝謝他們。
  28歲的重慶籍受傷工人謝子聰是事故中第一個被救出的工人,其傷情有了明顯的好轉。事發當天是他第一天到該工地上班,從事水泥澆築工作。事發前,他剛剛抽了一根煙,沒過幾秒鐘,突然腳下一空,瞬間就墜落了下來,當場人就懵了。據悉,他從5樓墜落到3樓,頭部遭鋼管重擊。
  “他們救了3條命。”謝子聰告訴記者,幾名工地安全員事發後趕來,將他扶出廢墟後,又不顧危險,再次沖入現場救援,直到消防隊員趕到現場。這幾名安全員一共抬出了3個受傷工友。
  當記者問及是否還記得是哪個安全員救了他時,他回憶說:“不認識。”
  老漢挖破雙手,刨出被埋親家
  傷員中年紀最大的是55歲的河南籍工人錢長平,其頭部被磕破,右臂和左腿骨折。
  “是親家救了我的命啊!”錢長平告訴記者,事發時,他正在操作水泥攪拌機,摔下來後,混凝土將頭埋了一大半,身子則被攪拌機壓著。同在工地上的親家劉保占聞訊趕來,用雙手刨開了土堆,自己才逃過一劫。
  56歲的劉保占說,他和錢長平是一個村的,去年兩人成了親家。年後,他們相約來武漢打工,相互有個照應。
  “把我嚇壞了。”劉保占透露,到事發現場時,發現錢長平被攪拌機壓著,被埋在混凝土裡,一動不動。於是,他就像瘋了一樣,一邊喊著錢長平的名字,一邊拼命刨土,等到把錢長平的頭部挖出來後,錢長平“嗯”了一聲。隨後,他便一直用手托著錢長平的頭部,一直到消防隊員用機器將攪拌機抬起,才將錢長平救出。
  “手都被鋼筋劃破了。”劉保占說,為了親家能活下來,他受這點小傷無關緊要。  (原標題:危急關頭,五旬老漢徒手刨出被埋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