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樟木頭麒麟製作入選市級“非遺”,該鎮的士司機劉偉團成第二位傳承人
  
  劉偉團舞麒麟舞神形兼備
  羊城晚報訊 記者唐建豐,通訊員陳劍鋒、蔣鑫攝影報道:在近日公佈的東莞市第三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入選項目名單上,樟木頭麒麟製作榜上有名,而該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竟是一位“的哥”。
  麒麟舞跟隨客家祖先從中原輾轉到樟木頭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麒麟製作至今也有180多年曆史。樟木頭麒麟舞雖然在2011年就曾成功申報為國家級“非遺”,但麒麟製作的“申遺”卻一直處於空白。
  另外,在東莞市第二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中,樟木頭麒麟舞傳承人劉偉團位列其中,成為該鎮第二個舞麒麟“非遺”市級傳承人。
  48歲的劉偉團是樟木頭劉屋村人,12歲開始學舞麒麟。1978年師從劉官保師傅。劉偉團的麒麟舞以靈活、生猛、有力度著稱。他最拿手的是用牙咬著麒麟頭來模仿動物爬行,以重心低、勁道足、力度猛為特點,將動物的形態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來。由於基本功扎實,技術全面,舞蹈編排出色,組織力強,其“舞藝”深受老少歡迎,並且成了樟木頭麒麟武術的領軍人物。
  從1988年開始,他邊表演、邊教授徒弟,授徒500餘人。目前,劉偉團擔任劉屋村麒麟舞隊長一職,但同時他又是一名的士司機,平常開車載客,有演出活動的時候就負責召集隊員們排練。每月也會固定抽幾個晚上的時間在劉屋村祠堂給徒弟們授課。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樟木頭麒麟製作入選市級“非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