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4月20日消息(記者鄧君洋 許大為 張壘)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網友在廣西賓陽當地網絡發帖稱:“賓陽縣人民醫院將一名嬰兒放在保溫箱內,由於無人照料,保溫箱溫度過高,嬰兒被活活烤死。”“又是新生兒,又是醫院,又是被烤死”,乍聽上去,十分驚悚,自然引起了輿論的強烈關註。
  嬰兒保溫箱也叫新生兒培養箱,一般是為早產兒保溫使用的。因為早產兒體質虛弱,不能適應外界的環境,所以需要在保溫箱生活一段時間才可以。它就相當一個有空調的小箱子,為小孩提供溫度。中國嬰兒保溫箱的國家標準規定,超溫報警溫度值小於等於38℃,空氣溫度控制範圍在30度和37度之間。
  簡單來說,保溫箱內的最高溫不會超過38度,這是國家標準明文規定的。既然如此,保溫箱有沒有可能會“烤死”嬰兒呢?家屬又是怎樣得出“烤死”的結論呢?
  4月17日,也就是嬰兒過世後三天,記者聯繫到嬰兒家長,家長告訴記者,嬰兒是4月10日出生在廣西賓陽縣人民醫院的,出生時,孩子有些缺氧,按照醫院的要求,孩子被送進了保溫箱。
  4月13日早上,醫院通知,帶孩子去做CT檢查。醫院方面稱,CT結果並不是很好,院長吳正球表示檢查嬰兒頭顱CT顯示蛛網膜下腔出血、新生兒腦病改變、右下肺炎改變。
  但是對於詳細的檢查結果,家長表示不清楚。
  記者:做完之後有沒有告訴你們什麼結果呢?
  嬰兒父親肖先生:沒有啊,那個單子我也不會看。
  14日凌晨,嬰兒家長突然接到醫院電話,被告知孩子病危。
  嬰兒父親肖先生:我和我老婆下到樓下去看,護士讓我在外面等。我們下來都沒有見到搶救的過程。
  肖先生回憶,他們趕到保溫室的時候,卻遲遲見不到大夫和護士,也沒見到搶救的過程,過了一會,才看到有大夫慢悠悠的走了過來。肖先生懷疑,醫院並沒有實施有效的搶救,死亡的原因也值得懷疑。
  而醫院方面解釋,嬰兒病危時,醫生是做了緊急搶救的。
  院長吳正球:到了4月14日凌晨一點,患者皮膚潮紅,哭了,呼吸也急促,主任啊、分管的副院長都來現場搶救,一直搶救了大半個小時。
  而嬰兒外婆黎女士回憶,孩子死的時候,似乎有被深度灼傷的痕跡。
  黎女士:我們看見小孩是黑的,四腳撐著,硬硬的,臉是黑的,尿布也是黑的。
  按照嬰兒家長的說法,小孩過世後的醫院的處理方式,他們很不滿意,並且重要的證據被醫院毀掉了。
  嬰兒小姨馬女士:他們就問了醫生,這個屍體能否停留在原處24小時,盧副院長說可以。第二天我們去原處的時候已經找不到屍體了。
  不僅屍體被動了,而且被家長認為重要證據的黑色尿布也不見了。
  而醫院表示這都是誤解,對所謂的“尿布”醫院解釋,黑布不是什麼尿布,是用來遮蓋眼睛和生殖器的擋光黑布。院長吳正球:家屬誤解為可以把小孩放在病房24小時。醫院不允許的。一般做一下屍體料理,就放在太平房。
  在事情發生後,14日11時40分,患方組織50多名家屬到醫院討“說法”,醫院向死者家屬解釋了相關情況。在當地司法局協調下,廣西金桂鑒定中心介入調查,進行屍檢。但嬰兒家長拒絕配合,不敢讓他們碰孩子。
  嬰兒家長:屍檢當天沒有穿制服,沒有帶工作的證件。
  孩子到底是怎麼死的,醫院表示,嬰兒過世時頭髮完好,保溫箱也經過檢查,而對於為什麼沒有搶救的監控,醫院解釋,是為了保護患者隱私。目前嬰兒父母表示正在自己聯繫鑒定機構。
  據南寧電視臺記者透露,嬰兒父母已經委托桂林市正華司法鑒定中心完成屍檢,屍檢報告將在30天內公佈。對於這件事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與央廣網也將繼續關註。
  縱橫點評:
  其實,“嬰兒在保溫箱內被烤死的傳聞”此前就有過。去年7月,網絡曝出福建泉州“新生嬰兒放保溫箱,溫度太高被活活烤死”,微博中一併貼出女嬰皮肉開裂的後背照片,慘不忍睹,引髮網絡大規模聲討。
  當時的嬰兒家屬同樣認為是院方處理不當,導致孩子被烤致死。而院方卻堅持認為孩子是因為感染病故。最後泉州衛生部門經過調查,認定嬰兒的死因並非是被保溫箱燙死,而是死於感染。
  在去年的事件中,曾有多位醫生和醫療從業人員相繼表示,一般情況下,保溫箱內的溫度不會導致人體的燒燙傷,按常理推斷,保溫箱烤死嬰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就是在真相未明的情況下,網絡對醫院大規模的聲討仍舊來勢洶洶。
  在這一次廣西賓陽的嬰兒死亡事件中也出現了同樣情況。但我們想說,無論是媒體,還是多數網民,都沒有專業的醫學知識,僅僅通過幾張圖片或者寥寥幾句話語描述,根本無法對事件真相作出精準判斷。
  所以,在醫患關係相對緊張的今天,我們不能被盲目的感情衝動左右,而是需要冷靜地用科學和常理去推斷。同時,讓事實經過科學技術的沉澱,靜靜等待真相的到來。當然,如果真的認定是醫院失職所為,也絕不姑息任之。  (原標題:網傳“廣西嬰兒醫院保溫箱內被烤死亡”引熱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