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18日)早上5時,今年第9號強颱風“威馬遜”加強為超強颱風,國家防總立即將防颱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下午3點半威馬遜在海南文昌沿海登陸,登陸強度達到17級。
  昨晚7時30分,超強颱風“威馬遜”二次登陸廣東徐聞縣龍塘鎮,到今天(19日)早晨7時10分“威馬遜”又在廣西防城港市光坡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5級。
  “威馬遜”今早在廣西防城港市光坡鎮登陸。受其正面襲擊影響,廣西沿海從昨晚起狂風暴雨不斷,市區和縣鄉大面積停水斷電,部分路段樹木被連根拔起,樹枝被刮斷。
  據氣象部門介紹,“威馬遜”是1973年以來登陸華南沿海最強的颱風,也是近40多年來直接從北部灣正面襲擊廣西的最強颱風。今天早上8點40分,廣西氣象臺繼續發佈颱風紅色預警。
  雖然在颱風來臨之前,廣西的交通、水電、消防等各個部門已經做好了應對準備,但是颱風“威馬遜”十足像個頑皮的大男孩,給廣西沿海各市來了個強勁的“下馬威”。
  早上九點半,颱風登陸的最前沿,廣西防城港市,風雨交加,在防城港跨海大橋底下,兩艘重型貨船卡在了橋底。
  防城港市消防支隊隊員曾春:這個橋面上的風力非常大,基本人站在這裡都站不住,所以說救援也是遇到了一些困難,現在我們也通過手持的擴音器,喊話,確定有人,我們就打算用掉繩把人員救上來。
  消防隊員在救援了將近一個多小時,才使兩艘重型貨船基本脫困,無人員傷亡。
  關註完防城港的情況,我們再來看一下北海。
  廣西北海邊防民警張雷堃:目前臺風“威馬遜”已經離開北海市區,但是它的影響依然存在,北海市區仍然處於停水停電狀態,北海雖然暫時沒有下雨,但是在路面上我們依然能感覺到有比較大的風,天空也比較陰沉,感覺隨時都會有下暴雨的可能。目前北海市區的交通路況除主幹道恢復通行外,其他路段都有不同程度積水,因為受積水和橫倒在路邊的大樹影響,交通秩序受到比較大的影響。而且由於停電的原因,交通路口的交通燈也處於癱瘓,被颱風颳倒的樹幹橫在路上,交通秩序基本依賴人員的疏導。此外,網絡和通信的信號也非常不穩定,部分地段的信號時斷時續,很不清楚。
  從颱風“威馬遜”來臨到現在,北海邊防官兵都隨時準備出動,建立了24小時值班備勤制度。從今天反映的情況來看,有有一件是在今天早上7月19日凌晨3時左右,颱風很大,估計有10幾級以上,在廣西北海市海城區雲南中路的一個房地產項目,建立工地弔塔突然發生倒塌,將在弔塔附近的一排簡易房壓毀,有9名群眾被掩埋。接到上級的警情後,北海邊防支隊聯合消防等部門迅速來到現場開展救援。我們利用手頭的液壓剪剪鋼筋,用電鋸切割,廢墟用千斤頂固定,還有鋼絲加固房屋等辦法快速清理廢墟,經過我們六個小時的努力,我們成功救出了7名傷員,搶運出2名遇難群眾的屍體,目前傷者已全部送往醫院。最新消息,7名傷員沒有出現危及生命的情況,傷情全部得到控制。
  颱風“威馬遜”的到來也讓廣西沿海旅游受挫,在廣西北海市正南面21海裡的海面上,有一座中國最年輕的火山島——潿洲島。島上的原住居民有一萬人左右,本是暑假旅游旺季,颱風來臨使得這個美麗的島嶼停電停航,今天早上九點,記者聯繫到駐守潿洲島的北海邊防民警義摯:
  義摯:現在颳著狂風,下著暴雨,還有很多樹都是攔腰則斷,道路完全堵了,風還沒有挺,沒有辦法開展救援和災後重建工作。
  此外,受颱風“威馬遜”的影響,廣西今天有13趟動車組列車停止在廣西沿海高鐵線路上運行。從上午8點半起,因鐵路線風速達到10級左右,南寧鐵路局對湘桂線江西村至憑祥間196公里的鐵路線進行限速60公里/小時。
  為方便旅客,南寧鐵路局還專門對退、改簽事宜作出部署,南寧鐵路局工作人員曾令瑤:
  曾令瑤:通過12306客戶服務平臺及南寧鐵路局微博隨時對外發佈信息,組織南寧、柳州、梧州及廣西沿海地區的高鐵車站增加窗口、人員,同時緊急向重點車站調配現金及零錢,確保旅客順利退票。
  今晨南寧機場所有進出港航班未能起降。截至(19日)上午9點半,南寧機場所有進出港航班均遭遇取消或延誤,約1300名乘客辦理了值機手續出現滯留。航空部門提醒旅客調整齣行計劃。
  據氣象部門預計,“威馬遜”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受“威馬遜”影響,北部灣海面今天白天到晚上有大暴雨,桂西和沿海大部有暴雨。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玲介紹了未來威馬遜將造成的影響:
  張玲:到20號整個南部海區的風力都比較大,南海的西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以及海南的東部和北部沿海,廣東的西部沿海,以及廣西沿海的風力,部分地區可以達到10到13級,中心經過的風力可以達到14到17級,陣風更可以達到17級以上,另外從降雨的強度上,我們預計到20號,就是廣東的南部、廣西的南部和西部,海南、雲南南部等地都會出現大雨或是特大暴雨,局部過程雨量將超過600毫米。
  我國南方地區前期已經遭受了12次強降雨襲擊,部分地區發生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而且“威馬遜”多變,加大了防汛防颱風的難度,國家防總先期派出的8個工作組正在一線協助開展防汛防颱風工作。另外,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玲表示,在千里之外,還有今年第十號颱風蠢蠢欲動。
  張玲:目前在菲律賓以東洋面,還有十號颱風的生成,目前距離威馬遜還是比較遠,從在它東側有一個系統我們可以看出,上千公里的一個複合帶上,同時有多個熱帶系統,並且都能夠達到編號颱風的強度,東側的系統還不會對威馬遜產生太大的影響。
  在這裡提醒當地民眾,需要註意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當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  (原標題:“威馬遜”肆虐廣西 北部灣、桂西沿海大部將現暴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