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倫多8月10日電 (記者 徐長安)“我的學生總是問我,拍片子用什麼頭(鏡頭)。用什麼頭東森房屋?用你肩上的頭!”段岳衡在講座中插播的這個片段雖然逗笑了所有人,但這位黑白攝影大師留給人們的思索細膩綿長。
  當地時間8月9日至10日,由北美華人攝影頂尖高手組成的“4光圈”攝影組合,難得地將總共9位成員中的5位聚攏於多倫多,與來自北美各地的90多位華人攝影師,圍繞攝影藝術、海外華人攝影、中西文化交融等外接式硬碟話題,品評藝術,切磋技藝,妙語連珠。
  為期外接式硬碟兩天的講座以“一張作品的誕生——與大師對話”為主題,慕名而來者遠超想象。有從美國新澤西驅車8個小時趕過來,還有從安大略省以北900多公里的桑德貝前來,更有大清早急行350公里,只為聆聽大師耳語。
  連續兩年獲得加拿大國家地理攝影一等獎的劉宇(人稱阿劉)講述了他在野外拍攝的驚險經歷。攝住商不動產影師為了一張絕美照片,忍受零下二十幾攝氏度的嚴寒,漫漫長夜蜷縮在方寸車內,人體呼出的氣息都在車窗內部結了冰。為了拍攝某個場景,翻山越嶺,邂逅麋鹿,生死懸於一線。北美華人風光攝影大師胡亦鳴(人稱雲漫)講述戶外攝影腳踩車燈的補光技巧,更談到戶外攝影防身設備,為什麼熊噴要比獵槍更管用。黑白攝影大師、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段岳衡在極寒天氣下拍攝一張照片,鼻子與相機取景框凍在了一起。所有這些故事雖引來陣陣笑聲,但其間滲透者攝影家追求藝術時的執著、痴迷、乃至瘋狂。
  “廣角是交響樂,長焦像彈鋼琴。”胡亦鳴這般形容廣角鏡與長焦鏡頭的各自特點。而段岳衡則對那些專註於攝影器材的“器材派”選手竹北房屋提了個醒:“決定你作品的是你的思想,絕不是器材。”
  思想之外,段岳衡更覺得一個出色攝影師所接受的文化熏陶對其攝影來說是不可替代。“我第一次在多倫多市政廳辦展覽的時候,一位西方人的女士被一幅黑白作品打動留下了淚水,她說從作品中看到了東方的禪意。”已經60多歲的段岳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這一輩子完全受到中國文化的教育、中國文化的熏陶,他帶著中國文化看西方的景物,和西方人的眼光就完全不一樣。而這也是他的作品在國際上屢獲大獎並吸引西方攝影界的關鍵。
  組織此次活動的加華傑作攝影組織負責人吳海辰也是“4光圈”成員之一。吳海辰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為海外華人攝影提供一個交流提升的平臺,通過資源分享,培養一批華人攝影高手。(完)  (原標題:北美華人攝影“4光圈”多倫多傳道授業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