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垂直化、移動化、社交化的發展,門戶網站都正在成為傳統媒體。
  陳彤在新浪的地位無人替代,他的離職是新浪歷史上最徹底的一次革命。
  汽車之家、金融界等垂直網站興起,對大而全的門戶網站形成直接挑戰。
  移動化和社交化的發展,在技術和運營上帶給門戶網站的挑戰同樣不小。
  伴隨著垂直化、移動化、社交化的發展,門戶網站都正在成為傳統媒體。
  陳彤在新浪的地位無人替代,他的離職是新浪歷史上最徹底的一次革命。
  昨日12點30分,新浪公司執行副總裁、新浪網總編輯陳彤通過微博宣佈,將因個人原因辭職。新浪CEO曹國偉幾乎在同時向全體員工發了一封內部郵件,確認陳彤辭職一事,並透露陳彤離職後將繼續擔任新浪公司的發展顧問。
  業內有傳言稱,陳彤從新浪離職後將加盟小米公司,年薪不菲且有期權股權。昨日下午,小米公司副總監劉偉就此短信回覆成都商報記者稱,“我也想知道……”
  深耕新浪17年,陳彤這個名字不單與新浪的步伐緊密聯繫在一起,同時也是門戶網站最迅猛發展年代的明星領軍者,是中國互聯網新聞無法忽略的人物,被稱為“中國網絡新聞教父”。
  如今他突發離職聲明,給業界帶來不小的觸動和驚訝。 成都商報記者 楊舸 熊玥伽
  去向未定
  傳受邀加入小米年薪不菲
  陳彤(左圖)於1998年3月正式加入新浪。當年,陳彤主持“法國98足球風暴”網站一鳴驚人,創造了中文網站的訪問紀錄。之後,新浪網新聞中心在科索沃戰爭、中國加入WTO、悉尼奧運會、“9·11事件”等重大事件的報道中獲得巨大成功,確立了新浪網在全球中文網站中的優勢。
  陳彤曾先後擔任新浪網新聞中心主編、內容總監、中國區執行副總經理、資深副總裁兼總編輯等職。昨日中午,他以自己的微博賬號@老沉發文,並對網友和同事等表達了感謝之情。“即將告別新浪。回望17年路程,往事歷歷如昨,心中千言萬語。謹以此信表達我此刻的心情,感謝大家。”
  在所附的辭職信中,陳彤連發五個“感謝”,對新浪同事以及網友17年的支持表達了謝意。
  隨後,新浪內部人士向成都商報記者確認。昨日中午12時30分,新浪CEO曹國偉向全體員工發了一封內部郵件,確認陳彤辭職一事,“公司已正式批准陳彤先生的辭職申請。”關於陳彤未來的去向,曹國偉的內郵內容與陳彤一致,“老陳今後仍將擔任公司的發展顧問,繼續關註我們的團隊和我們的事業。”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關於陳彤去向將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啟動創業計劃,其次則是加入創業團隊。
  業內有傳言稱陳彤可能加入小米。博客網創始人方興東就在微博中頗具深意地說,“陳彤的未來將在哪裡?難道他從此不吃大米吃小米去了?”似乎暗指了陳彤的去向。
  相似傳言稱,“陳彤受雷軍之邀加入小米,任市場副總裁,年薪500萬,不算期權股票等收入。小米今年投資了界面等媒體,也算資源儲備;另外隨著小米市場擴大,危機公關和市場公關需求加大,需要老陳這樣有資源和人脈的人來維護。”
  那麼,這些消息是否可靠,陳彤是否會加入小米?昨日下午3時左右,小米副總監劉偉短信回覆成都商報記者,“(對此消息)我也想知道……”
  業界震動
  新浪被認為真正告別一個時代
  陳彤的離職聲明,給業界帶來不小的觸動和驚訝。早在2008年,就有傳聞稱陳彤將離任,6年後傳聞終成真。有業內人士認為,陳彤在新浪的地位無人可以替代,他的離職是新浪歷史上最徹底的一次革命。
  在昨日的內部郵件中,曹國偉對陳彤17年服務新浪進行了評價,全文以“老陳”相稱。“作為新浪網最早的員工之一,老陳在新浪網互聯網新聞報道業務創立、內容團隊建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深刻影響了中國互聯網的門戶內容運營模式。我們感謝老陳在新浪互聯網新媒體發展的各個重要階段做出的卓越貢獻,同時也衷心祝福他未來的事業更加精彩。”
  消息一齣,立刻引起了圈內人士的熱議。其中,方興東在微博上稱,陳彤的離職意味著“新浪真正告別一個時代。”他表示,新浪模式是17年鐵打的陳彤流水的CEO下成就的,在一次次闢謠之後,在多年邊緣之後,而今終於畫上句號。
  資深互聯網觀察家、速途傳媒執行總編輯丁道師稱,陳彤是中國網絡編輯行業堪稱開山鼻祖級的人物,其多年來行事風格和編輯理念從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中國網絡媒體的價值觀。但近年來隨著新媒體的崛起,以新浪為代表的傳統門戶模式實際上已經開始走下坡路,陳彤此時離開新浪,希望能開啟一條新媒體的創業之路。
  而縱觀整個互聯網門戶網站,近兩年高層離職並不少見。公開資料顯示,僅僅在總編輯這個職位上,網易在3年裡有兩任總編輯離職,劉春去年也從搜狐離職,背後也折射出門戶網站面臨的壓力———在挖掘廣告之外新的商業模式的過程中,總編輯的角色似乎也需要調整。
  此外,《中國企業家》雜誌社長劉東華離職創辦正和島、21世紀傳媒創始人劉洲偉離職創辦前海傳媒。在不少人看來,這些媒體人的離開是因為新媒體的衝擊。
  但新浪本身是中文互聯網上影響力最大的門戶網站,同時又擁有微博這個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媒體,陳彤似乎並沒有充分的理由離開。
  離職背後
  推進商業化網站總編權限下降
  有業內人士認為,伴隨著移動化、垂直化、社交化的發展,門戶網站都正在成為傳統媒體。
  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的崛起曾掀起媒體行業的第一次變革。而近年來汽車之家、金融界等垂直網站的興起,對門戶網站大而全的模式又形成了直接挑戰。
  加速推進垂直化轉型,是門戶網站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去年4月份,新浪將門戶的頻道劃分為媒體頻道、綜合頻道和商業頻道,後兩者都要承擔銷售任務。按照新浪內部人士的說法,這種變化是要將新浪的影響力和流量更好的轉化為收入。
  其實早在2005年,還是網易總編輯的李學凌就提出要頻道獨立為子公司。新浪則在2008年將房產和家居頻道分拆,和易居中國組建了新浪樂居並借殼上市,搜狐2009年也將汽車頻道升級為汽車事業部。
  垂直化轉型的過程中,商業化的壓力遠大於內容運營壓力。在這個過程中總編輯的管理權限也在下降。在搜狐,總編輯負責的只有新聞、財經、軍事、文化、讀書、歷史等頻道,汽車、娛樂等頻道早已獨立運營。在新浪,隨著財經、汽車等頻道獨立運營的進程加速,其獨立性也越來越強。
  移動化和社交化的發展,在技術和運營上帶給門戶網站的挑戰並同樣不小。今日頭條幾乎一夜之間打破了門戶網站多年沉澱所獲得的行業壟斷地位,憑藉的只是“技術+社交”。在門戶之爭中落後於新浪的搜狐和網易,都不惜血本的推廣移動客戶端。微博也可以看做是新浪的自我革命。
  相對於內容運營,傳統門戶在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上或許感受到了更明顯的壓力。尤其是在商業模式上,目前的新聞客戶端大多數還是以展示廣告為主,而在手機成為用戶接入互聯網的第一終端之後,傳統廣告既對用戶體驗造成了傷害,也無法滿足廣告主對效果的要求。
  有評論認為,在移動互聯網大潮之下,傳統門戶網站的轉型已勢在必行。作為門戶時代的開創者,陳彤此時離開的或許不只是新浪,而是向門戶時代的一次告別。  (原標題:新浪網總編輯陳彤辭職互聯網向門戶時代的一次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