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上市公司的首例“租殼”嘗試,在深交所干預下流產。10月26日晚間,處於輿論漩渦的上市公司天晟新材發佈公告,宣佈撤銷此前簽署的股東投票委托權相關協議。京華時報製圖覃超
  創業板“租殼”案例流產
  當天晚間的公告稱,在公司進行信息披露後,深交所在事後審查中關註到該事項,已就事項涉及的交易目的、合法合規性、對上市公司影響、存在的風險等方面向公司及相關方發來問詢函件,並約談了相關人士。公告披露後,引發了市場很多猜測,如PE“租殼”、資本運作、市值管理、規避觸碰“創業板公司不允許借殼上市”紅線等。
  公告稱,協議雙方慎重考慮後認為,控股股東委托投票權在法律上雖無禁止性規定,但確實可能對公司經營管理的穩定性產生影響。經協議涉及的相關方充分協商,一致同意取消上述協議中有關股東投票權委托的所有條款。上述協議條款取消後,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將不會發生變化。呂澤偉、孫劍、吳海宙仍是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至此,A股首例創業板PE“租殼”案例就此流產。
  順成曾欲入主天晟新材
  10月22日,天晟新材公佈了一份引發市場普遍關註的股權轉讓協議。交易完成後,杭州順成成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天晟新材實際控制人亦變更為杭州順成的掌門人趙兵。
  根據公告,杭州順成計劃未來12個月內根據上市公司實際情況,向上市公司提出主營業務優化或整合的方案,為實現前述整合計劃,上市公司後續擬通過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用於向非公開發行對象以外的主體收購資產或股權,預計收購涉及的總資產規模不超過15億元,並表示不排除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資產和業務進行出售、合併、與他人合資或合作,或對上市公司重組的可能。由於委托權未來可撤銷,故上述交易本質相當於杭州順成“租用”了天晟新材這一上市平臺來實施資本運作。
  “租殼”方案引來爭議
  眾所周知,創業板上市公司嚴格禁止借殼上市,在10月18日證監會公佈的新退市制度中,也明確了這一要求。因此,天晟新材頗具創新的“租殼”方案一齣台,就引發了市場的巨大爭議。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份精心設計的方案幾乎是為PE介入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量身定製:一方面,規避了現有創業板禁止借殼的禁令,另一方面也使得PE低成本鎖定籌碼,上市公司原有股東在資本運作中亦可以自由套現,雙方皆大歡喜。新華社電  (原標題:創業板首例租殼流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