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 (郝爽)“一年級的學生需用中文寫出自己的名字,如果只是單純的多遍抄寫,往往難以達到效果。而我會把學生的名字打印出來,讓學生用不同顏色的彩筆描寫,在描了五六種顏色後,孩子們幾乎都會寫自己的名字了。”美國舊金山南僑學校校長譚粼表示,興趣是學習中文最好的老師。
  由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主辦的第三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參會的華文教育界代表認為,通過中華文化體驗活動,激發華裔青少年的學習興趣,是華文教學的良好方式。
  在美國,幾乎每個孩子都使用iPhone和iPad等電子產品,譚粼從中發現了鼓勵學生學習漢語的方法。她介紹道,“電子產品可以通過識別語音出現對應漢字,因此我建議學生們對著電子產品讀漢語段落,檢測自己的口語能力”。
  不僅如此,譚粼認為,通過實踐活動,讓學生們認識到漢語在生活中的運用亦有必要。她組織學生通過到唐人街買菜及打電話給華人旅行社詢價的小競賽形式,增加他們的詞彙量和漢語口語溝通能力,效果甚好。
  加拿大蒙特利爾孔子學校校長李小琴認為,中文教學在國外很艱難,因此,通過體驗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尤為重要,中文學校的校長和老師肩上的責任很重。
  她說:“中文教學,不僅僅是對文字的教學,漢字都是有故事的,華文教育要結合趣味性和故事性的情節,吸引學生學習漢語。”
  李小琴表示,國務院僑辦舉辦的青少年體驗活動非常有意義,華裔青少年通過“尋根之旅”,親身感受中國文化,才能把文字和文化聯繫起來。“國外一些不實報道容易誤導學生,我們有責任讓學生看到真實的中國。他們愛中國文化,才能真正學好中文。”
  法國羅阿—里昂華聯會國際經貿與文化中心主任程宇坦言,華文教學的老方法往往跟不上時代發展,教師的更新換代是如今華文教育應該重視的問題。
  他介紹道,“在課堂上,教師會引導學生做成語接龍類的漢語游戲。而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還到公園裡上課,帶領學生感受有中國色彩的游戲,比如丟手絹和踢毽子。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生們瞭解了中華文化,學習了漢語”。(完)  (原標題:華文教育人士談中文教學:以文化體驗活動激發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