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是想有尊嚴地活下去。”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簡稱慢粒白血病)患者陸勇感慨。“無論富有還是貧窮,人都能在自如支配自己錢財的情況下看得起病,就是有尊嚴地活著。”
  去年年底,陸勇因從印度為病友代購國內尚未批准上市的廉價仿製特效藥“格列衛”,被以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銷售假藥罪案提起公訴。然而,300多名白血病患者聯名寫信,請求司法機關對陸勇免予刑事處罰。
  在眾多討論後,高價“救命藥”背後一系列問題浮出水面:中國的進口抗癌藥價格在眾多國家中居於最高位,甚至與韓國相差2倍。而印度仿製的格列衛每盒價格僅為200元。中國的價格為什麼如此高昂?記者針對瑞士諾華格列衛高價背後的成因再次進行調查。
  >>現象
  格列衛中國最貴超韓國兩倍
  據介紹,格列衛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研製的小分子靶向藥物,可以有效地控制慢粒白血病人的染色體變異。格列衛的出現,使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的十年生存率從以前的不到50%,增加到了現在的90%左右,並且絕大多數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
  但由於瑞士諾華公司生產的原研藥格列衛價格昂貴,讓很多患者望而卻步。自2001年第一次被引入中國至今,諾華公司生產的格列衛的價格一直是23500元/盒,一盒一個月,一年就28萬多元。
  人民網跨國調查發現,諾華格列衛在中國的零售價最高。美國售價約合人民幣13600元/盒,澳大利亞的售價每盒約合人民幣10616元,而對當地醫保居民的價格僅為188.5元。在日本,諾華公司生產的格列衛也屬於價格較為昂貴的抗癌藥物,每盒售價約為16440元人民幣,在加入醫療保險的情況下,每盒售價為6240元。
  韓國“為了健康社會藥師會”和“健康世界網站”等市民團體曾主張格列衛價格應該下降37.5-96.7%,諾華方面卻稱:“在世界30多個國家中,韓國已是格列衛售價最低的國家。”目前,格列衛在韓國每盒的零售價為9720元。
  >>原因
  三原因讓進口抗癌藥成天價
  那麼,一款關乎患者生命的進口藥物價格,究竟是如何制定出來的?
  進口藥物享單獨定價權
  國外申請專利的原研藥享受單獨定價權,這導致其在價格上“巋然不動”。業內人士認為,這一規定其實在法律上缺乏依據。早在2010年國家發改委就開始制訂《藥品價格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試圖取消原研藥的“價格特權”。但幾年過去了,意見稿還未有定論。
  研發成本要患者“買單”
  “如果單純以製造成本計算,靶向抗癌藥的利潤率在90%以上,但這是外行的算法。”某醫葯銷售公司負責人介紹說,看藥的利潤,也得看研發環節,而研發成本影響更大。“比如一款抗癌藥,臨床實驗費用達十幾億美元,這部分肯定要由患者承擔。”
  明暗回扣環環相扣
  國內正規進口的抗癌藥價格高昂,還與中國醫葯領域的高回扣有關。“哪個企業不給醫院回扣,不出三個月肯定倒閉。”一位醫葯銷售公司亞太地區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救人性命的抗癌藥,被當作醫葯界最有價值的搖錢樹,高回扣、高藥價的問題更突出。
  據人民網
  (原標題:一盒23500元 全球最高 進口“格列衛”為何賣“天價”?(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