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嘴或投票~~轉載文章
我有很多政治界的朋友,他們常問我要不要出來競選。

他們這樣問也不是空穴來風。

大學時我當過學生議會的議長,推動了當時還算新鮮的「學生憲章」。

要競選議長,得先競選各系的學生代表。

我讀外文系,同學對這類事務興趣缺缺。

我曾在文學院的中庭散發手寫的傳單,
在只有5名聽眾的教室裡發表政見。

我宣告要「重建學校的榮光」,結束後同學沒有散去,

我以為他們被我打動了。

上前一問,才知道他們其實是在那間教室自習。



後來我畢業,去念商。念完商在美國做事,當然沒有從政的份。

回台灣後,雖沒有從政的意願,卻一直關心國內外的政治情勢。

政治是眾人之事,這不是口號。

我不想說什麼「修身、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就拿最現實的來說:政治影響投資。

1980年兩伊戰爭,原油飆到一桶70塊美金。

2001年911後,又持續從25塊爬到60塊以上。

油價影響股市,當然就影響到我的荷包。

縱使如此,我並沒有在專業上參與政治。

我雖然在以政治評論為主的電台作節目,但很少發表政治意見。

原因很簡單:這不是我的專長,別人做得比我更好,我不要去攪和。

我唯一想發表的政治意見是:去投票。



台灣很亂。媒體每次做「社會亂源」的民調,政治人物都名列前茅。

然而我不得不承認:做好事最「迅速」、「有效」的方法,還是當政治人物。

我可以寫文章寫到死,所產生的「立即效應」,比不上政治人物的一通電話。

社會問題就像癌症,政治是放射線治療、經濟是化療、而文學藝術是中藥。

今天的台灣,等不及那些細火慢燉的方法。

可惜的是,做「壞」事最迅速有效的方法,也是當政治人物。

就像放射線治療,殺死了很多好細胞。

那怎麼辦呢?要嘛我們就自己出來選,

當選後不要做壞事,那就讓能利用政治權力做壞事的人少了一個。

要嘛就投票,選出不會做壞事的人。



選誰「不」一樣

我有一些朋友,常跟我說台灣政治太黑暗了,所以他們不投票。

他們還說,台灣政治太爛了,選誰都一樣。

這些人都是台灣最聰明、最成功的人。

我喜歡這些朋友,卻討厭他們不食人間煙火、自以為超越一切的態度。

你吃台灣、住台灣、賺台灣的錢、用台灣的健保,台灣政治再怎麼爛,

你還是要想辦法參與。

你不需要競選,甚至不需要投票,

但是你不能有這種不屑一顧,比所有人都高尚的姿態。

我愛你,可以為你吃苦,但抱歉,我不吃你這種態度。

對他們,我不會像「美體小鋪」那樣,
文謅謅地說:「如果不投票,別說你關心。」

我直接罵:「去投票,不然就閉嘴!」然後掛掉電話。

我猜他們一定被嚇到了。

這位文藝青年、愛情作家,怎麼突然對政治如此狂熱起來?

神經病!他一定是失戀了!

搞不好愛上了政治人物。

我沒愛上政治人物,

我只是想起了20年前,那個發著傳單、競選學生代表的年輕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