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北一週—新郊山運動多元主題路線發想會
【智庫沙龍-37】環台北一週—新郊山運動多元主題路線發想會
時間:2009年11月27日(周五)晚上6:30-9:30地點: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近四年走過各縣市鄉鎮村里,尋訪既具美麗風光又遠離車陣塵囂的「千里步道」路網。在串連主幹道將近完成之際,同時也開始思考社區參 與步道持續認養與守護的後續工作,另一方面,也在思考於都會近郊建構起區域路網,讓都會生活的人們可以就近親近山林、關心土地。
在人口最稠密的大台北,有沒有可能串連出「環台北一週」的路網,可以生活可以休閒。路網的想像是一個結合社區與自然的都市健康運動:希望透過個人與 社區的接力合作,串連出沿著山脊稜線、郊山古道、小百岳、水路圳道、自行車道…,等多元主題/特色的環線。在這樣的路徑上,將可以創發出兩天一夜沿山進沿 溪行的「新郊山運動」:週休二日就可以享受爬大山的過夜體驗,同時還可以就近住宿在一日可及的山間聚落,或者整建一些偏遠廢校成為可供住宿的山屋驛站;而 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多可以連接到大眾運輸系統可及之處。
它不僅僅只是地圖上路網的串聯,更是民間活力與創意的聯結,透過「環臺北一週」串連起散佈在這個網上如珍珠般閃閃發亮的特色社區;同時,結合深度慢 速旅行的方式,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落實綠色交通,減低CO2的排放;並透過主題式的相互連結,讓彼此共同關注的議題,能有更多元的呈現管道以及和民眾對話 的機會。
你總是遙想著被山林擁抱的滋味嗎?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你就可以不需要累積很多年假、背很重的大背包、開很遠的車,而可以隨時走向「環臺北一圈」的環 線上;而學校孩子們的戶外教學、畢業旅行,也可以善用這一層層綿密的環圈,跳脫現有大陣仗遊覽車蜻蜓點水式的觀光行程,而以深度體驗方式,與在地生活連 結,讓鄉土教學不再只是教室內、課本上的靜態知識,而是充滿人味、鮮活動態的發現之旅。
本次智庫沙龍特別邀集到大台北社區大學、獨木舟協會、北臺灣登山健行團體,一起來發想各種主題想像的「環台北一週」路線,歡迎大家一起來–漫遊你沒走過的大台北。
請點此線上報名
議程:
18:30-19:00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19:10-20:00社區大學彼此串連合作環台北一週的可能性(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社員、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社員、中正社大與山相戀課學員、文山社大張森田社長、北投社大林伊克講師)20:00-20:10 休息一下〈「台北一週稜線飛覽」動畫觀賞〉20:10-21:10 登山健行、走路運動、自行車環台北一週的多元創意結合(李元治/臺灣獨木舟協會、林宗弘、九紀山人/週週爬郊山、黃福森/北臺灣山徑聯盟、張賀融/臺灣小 百岳推動者、臺灣山岳協會、張志湧/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東海山社OB、連錦堅/希望基金會)21:10-21:30 我們共同的下一步/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聯絡人:徐銘謙 0939-888104、楊雨青(02)2923-6464*17/0960-065144
活動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交通資訊)◆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