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昨日上午7時,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正式啟用,預計早高峰走京開高速進城的公交車運行時間比原來減少20分鐘左右。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瞭解到,三環路公交專用道有望連接成網。
  昨日早7時,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乘坐公交車體驗了剛開通的公交專用道。“由於今天是周日,公交專用道的效果還不是太明顯,但明天周一應該會顯現很大的作用。”周正宇說,全市的公交專用道還不夠,在一些主要幹道上,公交專用道斷續施劃,影響了使用效率,未來將逐步把這些公交專用道連接起來。
  周正宇介紹,明年將推進京藏高速公交道的施劃;同時三環、四環公交專用道也將進一步落實,目前三環公交道一段一段不連續,將逐步連接起來,具體的連接辦法,包括公交道是施劃在道路中央或兩側等內容都在研究。
  據介紹,目前交通部門牽頭正在制定公交專用道整體方案,計劃將公交專用道納入新建道路的“標準配置”,並逐步把公交專用道連接成網,此外,目前公交專用道多是採取分時段啟用,以後也都應該逐步改為全天候啟用。
  交通部門預計,公交專用道開通後,京開高速公交早高峰進城由22-35分鐘縮短至15分鐘左右,晚高峰出城由11-21分鐘縮短至10分鐘左右。西南三環公交內環由26-44分鐘縮短至20-23分鐘,外環由32-45分鐘縮短至20-23分鐘。
  京開高速專用道
  潮汐使用早晚不一
  京開高速公交專用道施劃路段為主路西紅門收費站以北至菜戶營橋南。公交專用道採用路中與路側組合施劃,路中(內側車道)由收費站北至玉泉營橋南,專用道進城方向4.6公里、出城方向4.4公里;路側(外側車道)由玉泉營橋至菜戶營橋南,專用道進城方向1.1公里、出城方向0.9公里。京開高速公交專用道潮汐使用,早7時至9時啟用進城方向公交專用道、17時至19時啟用出城方向公交專用道。
  西南三環專用道
  早晚高峰雙向同啟
  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設置在主路路側,施劃路段為玉泉營橋西至新興橋南,路段長度為8.6公里。內環方向專用道起終點為玉泉營橋西至新興橋南,施劃里程4.7公里;外環方向專用道起終點為六里橋南至玉泉營橋西,施劃里程3.2公里,雙向共施劃里程7.9公里。
  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啟用時間為早高峰7時-9時、晚高峰17時-19時,專用道雙向同時使用。
  ■ 提醒
  社會車輛一半車身闖道即被拍
  記者從公交集團瞭解到,在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行駛的52條公交線路上,新設置了150套公交移動車載違法監測設備,同時在沿線天橋和龍門架還設置了約20套固定電子眼。
  根據北京市實施的地方標準《機動車違法自動記錄系統通用技術條件》,在公交道的啟用時間內,除允許通行的車輛外,其他車輛一半以上車身進入公交道即被進行違法記錄,電子眼會採集二至三幅全景圖像以及一幅機動車號牌特寫圖像作為留證。
  此外,交管部門也在公交專用道開通後加強了視頻巡檢力度,如發現故意遮擋號牌的違法車輛,交管部門將就近布警查處。  (原標題:三環公交專用道擬連接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rvhykj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